浅谈墨(碳)粉的通用性

发布日期:2019-08-02 浏览次数:4308

       目前,市面上的墨粉可以说是种类繁多,我们常见的墨粉可以按照打印机成像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四类:负电磁性墨粉、负电非磁性墨粉、正电磁性墨粉和正电非磁性墨粉。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墨粉的通用性,还有它对硒鼓的重要性。

  墨粉的通用性

  负电磁性墨粉本身是含有软磁材料,也就是多为四氧化三铁,当经出粉刀,即刮片摩擦后带负电。一般是适用于惠普、佳能的激光打印机。由于这种墨粉本身没有磁性,只是在磁场中能够被吸引,因此也适用于三星、利盟、联想等没有磁辊的激光打印机,但是要求颗粒形状要比较好,粒度分布要合格。

  因为负电非磁性墨粉不含软磁材料,当摩擦后会起负电。所以就只能用在三星、利盟等这些无磁辊的、配用负电粉机上。不能用在惠普、佳能等虽然配用负电粉但有磁辊的机上。

  正电磁性墨粉本身含有软磁材料,摩擦后起正电。可以用在配用正电粉的模拟复印机上,在激光打印机里几乎没有采用正电磁性墨粉的,不能用在佳能、惠普、三星、利盟、爱普生等配用负电粉的机上。

  正电非磁性墨粉不含软磁材料,摩擦后起正电。只能在配用正电粉的机上,不能用于所有配用磁性粉或负电粉的机。

  从上面看出,在任何情况下,正电粉和负电粉是不能通用,磁性粉可能能够替代与之电性相同的非磁性粉,任何情况下非磁性粉不可能替代磁性粉。

  因此,通用耗材厂家都是尽量提倡用户专粉专用。因为即使两种机用的粉很接近,但往往不完全相同。按照国家标准和已实施的日本标准对底灰、黑度、定影的规定,惠普至少用要2种负电磁性粉,电量、磁性能和热性能有区别可以基本覆盖。而要做到尽善尽美,如黑度1.4以上,底灰0.005以下,定影重影合格,而且在任何条件下都如此,其实没必要如此,则需要4种负电磁性墨粉才能基本覆盖。

  另外,由于市场上很多人用“模具鼓”和不同的OPC、PCR、MR、刮片、刮板等。而这些零件的组合匹配可谓千差万别,每一个零件都能够影响输出品质,所以在选择通用耗材的时候千万要小心。

  墨粉对硒鼓的重要性

  在了解了墨粉的通用性之后,那硒鼓和激光打印机的关系如何呢?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激光打印机的工作原理,以最简单的黑白激光打印机为例,当电脑通过电缆向打印机发送数据时,打印机首先将接收到的数据暂时存放在缓存中,当接收到一段完整的数据后再发送到打印机的处理器,处理器将这些数据处理成可以驱动打印引擎动作的类似数据表的信号组。对于激光打印机来说,这些信号组就是驱动激光头工作的一组脉冲信号。接下来,激光打印机开始工作。激光打印机的核心技术就是电子成像技术,这种技术结合了影像学与电子学的原理来生成图像,其中的核心部件是一个可以感光的硒鼓。激光发射器所发射的激光照射在一个棱柱形的反射镜上,随着反射镜的旋转,光线从硒鼓的一端到另一端依次扫过,中途经过各种聚焦透镜,使扫描到硒鼓表面的光点非常小,硒鼓以1/300英寸或1/600英寸的步幅转动,扫描部件接下来的一行一行的进行。

  实际上硒鼓是一只表面上涂覆了有机材料的圆筒,预先就带有电荷,当有光线照射来时,受到照射的部位会发生电阻的反应。电脑所发送来的数据信号控制着激光的发射,扫描在硒鼓表面的光线不断地变化,这样就会有的地方受到照射,电阻变小,电荷消失,也有的地方没有受到光线照射,仍保留有电荷,最终,硒鼓的表面就形成了由电荷所组成的潜影。

  那么如何能够将潜影转成真正打印出来的图像呢?这时候墨粉就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墨粉实质是一种带电荷的细微树脂颗粒,其电荷与硒鼓表面上的电荷极性相反,当带有电荷的硒鼓表面经过涂墨辊时,有电荷的部位就吸附着碳粉颗粒,潜影就变成了真正的影像。硒鼓转动的同时,另一组传动系统将打印纸送进来,打印纸带上了与硒鼓表面极性相同但强很多的电荷,随后纸张经过带有墨粉的硒鼓,硒鼓表面的碳粉被吸引到打印纸之上,图像就在纸张的表面形成了。此时,碳粉和打印机仅仅是靠电荷的吸引力而结合在一起,在打印纸被送出打印机之前,经过高温的加热,墨粉被熔化,在冷却过程中固化在纸张的表面。

  将墨粉附给打印纸之后,硒鼓表面就继续旋转,经过了一个清洁器,将剩余的墨粉都去掉,以便进入下一个打印的循环。可见,在这个过程中硒鼓占了很重要的地位。

  硒鼓是激光打印机最关键的部件。它不仅仅决定了打印品质的好坏,而且还决定了打印成本。这是因为在激光打印机中,70%以上的成像部件都集中在硒鼓中,打印质量的好坏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硒鼓决定的。而硒鼓又属于打印机中的消耗品,使用一段时间并达到一定的使用张数后就需要更换,因此选择适合激光打印机的硒鼓就有许多学问了。



艾斯克恩

收缩
  • 电话咨询

  • 4000-830-180